top of page
banner_smintrolong.jpg
上帝的羔羊教义

望十架
Face The Cross

DOXA《荣耀颂歌 4》选曲

曲:David Lantz III

词:Herb Frombach

译:胡问宪

神圣庄严的十架我常抬头仰望,

Upon the cross of Jesus my eye at times can see

双目如见宝血倾流为我忍受死亡。

the very dying form of One who suffered there for me.

 

望十架,为你祂被钉上。

Face the cross, He hangs there in your place,

圣羔羊,高挂在木头上。

See the Lamb upon the killing tree.

留心看救主满脸慈祥  祂为你我在十架是死亡。

Stand and look into the Savior’s face as on the cross, He dies for you and me.

 

望十架, 将死亡独生子。

Face the cross and see the dying Son.

圣羔羊,高挂在木头上。

Face the Lamb upon the killing tree.

 

在爱里祂伤心而流泪。 

See His anguish and His tears of love.

望十架祂死我得自由。

Face the cross, He dies to set us free.

 

不要离开,不要离开,

Turn not away, turn not away.

祂向你伸出钉痕的双手。

His nail-pierced hands are reaching out to you.

当仰望,仰望是祂高挂在木头上。

Look upon, upon the One upon the killing ree.

深深感受祂的爱,付出代价,付得甘心情愿。

Feel His love from deep within, so great a price, yet paid so willingly,

不要离开,不要离开,要仰望十字架。

Turn not away, turn not away, face the cross.

 

看着祂,是祂代你受苦,  神羔羊,高挂在木头上。

Face the One who suffers in your place, See the Lam upon the killing tree.

世上的光,今囚在黑暗里  在十架上,祂身心极悲伤。

Light of the world, now clothed in darkness grim as on the cross, He hangs in agony.

 

望十架你不要离开,不要离开。

Face the cross and turn not away, turn not away.

祂向你伸出钉痕的双手。

His nail-pierced hands are reaching out to you.

不要离开,看祂受伤肋旁。 不要离开,看祂在十架上。

Turn not away, behold His wounded side. Turn not away, behold the crucified.

望十架,为你祂被钉上。   望十架,看你恩慈的王。

Face the cross, He hangs there in your place. Face the cross, and see the King of Grace.

 

望十架,看你恩慈的王。

Face the cross, and see the King of Grace.

不要离开,不要离开,望十架。

Turn not away, turn not away. Face the cross.

教义篇 - 看哪!上帝的羔羊

 

   整理:许智隆传道

 

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这是施洗约翰指着耶稣,对世人的宣告。

(参 约1:29)

        

耶稣,

就是亚当夏娃犯罪受审,被上帝赶出伊甸园时,上帝为他们做皮衣所用的真正羔羊,为要叫他们披戴基督。

(参 创3:21, 加3:27)

        

耶稣,

就是亚伯因信献上羔羊为祭,真正上帝所看中的,并叫亚伯得了称义的见证。

(参 创4:4, 来11:4)

        

耶稣,

就是亚伯拉罕因信,经过试验,献上独生爱子以撒为燔祭时,上帝所预备的真正羔羊,叫他欢喜领受将来的应许。

(参 创22:1-14, 来11:17)

耶稣,

祂的血,就是摩西因着信,守逾越节所洒的真正羔羊之血,免得那灭长子的临近以色列全会众。

(参 出12:13, 来11:28)

 

耶稣,

祂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却甘愿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因为上帝定意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上帝以祂为赎罪祭,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上帝的义。

(参 赛53:6-10, 林后5:21)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上帝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参 约3:16-17)

 

看哪!上帝的羔羊 — 耶稣,除去世人罪孽的。

望十架歌词
望十架

《望十架》

心中永远的十架
 

指挥读谱笔记   作者:圣心

 
这首诗歌极具画面感,我们甚至可以尝试把自己放入到歌中每一句话的场景中,进行深度默想吟唱。作曲者在歌中充分运用音乐“绘词法”[1],将“望十架”时的画面表达得栩栩如生。以引子为例:旋律源自《宝架清影歌》(Beneath the Cross of Jesus) 的第二段词。旋律以平行,级进为主,似是在喃喃自语中,慢慢将心中的目光转向十架,旋律在第5-6小节用上行六度大跳,表达“抬头仰望”,之后“如见宝血倾流”,旋律则为级进下行,落在长音F上,伴随着期盼与聆听,“望十架”的序幕由此拉开。

整首歌曲可理解为分节歌(主歌)加副歌的结构,一共有三个部分(见图一)。作曲手法别具匠心,主歌每节歌词内容不同,相应的歌唱形式,力度、速度、合唱织体、和声和调性等都呈现不同状态。变化丰富的合唱音响激发了听者对十架受难画面的想象,为默想祈祷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空间。每一个乐句,每一句歌词都值得我们细细去品味斟酌。

首先我们解读每节歌词的信息与旋律、调性、合唱织体的关系及特征。歌曲的主题动机是属音到主音的四度跳进,凝重又坚定的语气,在每一节歌词中都出现,从音响上衬托“望十架”的动作。第一节歌词是独唱,似是旁白者的提醒与引导:望十架,耶稣“为你(们)祂被钉上”,“留心看救主满脸慈祥”。第二节画面从旁白者转向所有信徒,“望十架祂死我(们)得自由”,主旋律在女高声部,男声以长音对位做声部支撑。第三节由男声引出主旋律,女声部以支声复调配合,表达信徒们在仰望十架时再一次深深领受主的爱。第四节主歌转为D调,旁白转向女低声部,以深沉、冷静而悲悯的音色陈述耶稣代我们受苦,祂在十架上祂身心极悲伤,真诚迫切地唤醒我们这些在黑暗世界沉睡的信徒们。

第五节歌词不是“望十架”, 而是深情地召唤我们“不要离开”!副歌的歌词在主歌动机中以四分音符拉宽节奏,力度转为ff,成为全曲的最强音。这是旁白,亦或是圣灵在极力地呼唤,甚至是恳切地请求信徒们“不要离开”耶稣。第二次“不要离开”是后半起拍的六度上行跳进,加强了语气。之后合唱慢慢转为平静,独唱引出主题动机的短乐句(66-69),女声部以同样乐句呼应(69-72),男声部以“不要离开”(72-73)带领我们在“望十架“的画面中渐渐退远。

相比主歌,副歌部分非常精炼,每次乐句长度不等,是每次转移默想场景的重要连接。第一次副歌是五小节的四部合唱(23-33)。旋律分别以下行五度、六度的连续跳进,之后反向八度大跳发出呼唤,“不要离开,不要离开,祂向你(们)伸出钉痕 双手”。这跌宕起伏的呼唤从天而来,耶稣受父神差遣召唤每一位迷失的羔羊,归回天父的怀抱。

第二次副歌以独唱呈现(42-45),只有四小节。“不要离开”主题仍然保持,但力度转为中弱,之后的旋律是平缓的陈述“要仰望十字架”,连接后面的转调。作者为何要在此处用独唱形式?且力度与旋律的张力都变弱?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在暗淡无光的背景中,作者想带我们“仰望”耶稣在十架上的孤独痛苦,祂被世人唾弃,连父神都沉默无语。耶稣所受的苦有谁可以担当?又有谁能理解?我们的苦因自己的罪而该领受,而祂的苦是为了爱!第三次副歌先以“望十架”作为连接,再次发出呼唤,奔向全曲的高潮部分,F升高半音(60)使副歌段落稳妥地在G调中,为全曲高潮做好预备。

由此,整首歌以“望十架”默想开始,重温耶稣基督被钉十架的故事,让听者打开自己的心,与祂一起进入死亡,进入生命更新复活前的预备。十架默想虽然画上句号,但“不要离开”的呼唤声却仍然萦绕在我们的生命中。“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 (林前二2)将永远铭记在祂儿女的心中,这是我们的生命之源。

 

排练提醒:

领唱部分可以由部分的女声来承担。引子部分的歌唱气息要非常连贯平稳,六度大跳,半音上行(7-8)的音准非常重要。第54小节转调上行音阶的音准容易被忽略,注意保持歌唱状态和声音位置,确保音准。另,长笛伴奏也可以用双簧管替代,须注意器乐伴奏的音量音色和诗班整体音量音色的均衡。诗歌有多处力度和速度变化,第5节主歌则需要更宽广饱满(broadly),指挥务必斟酌思考,明确每次力度速度调整的范围,并设计合宜的指挥手势让诗班员可以看明白。也要避免因速度变化过多,过大,影响歌曲表达的完整性。

 

作者简介:

HERB FROMBACH (b. 1940) ,曾经担任中学音乐教师和教会诗班指挥。现作为自由作曲家和词作者,已出版发行了75件作品。[2]

DAVID JOHN LANTZ III (b.1956),一位非常活跃的美国当代作曲家,曾创作出版400多首作品。2002年获得West Chester University作曲研究生学位。除合唱创作与改编,Lantz还涉猎交响乐,管弦乐,室内乐、爵士乐等领域的创作,也是电声乐队的贝斯演奏员。[3]

 

[1] 欧洲早期合唱音乐的一种音乐创作手段。“对个别词句进行特殊的音乐处理,通常是做象征性的音乐描绘,加强表现力”。摘自余志刚编著《西方音乐简史》第72页,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 https://www.hopepublishing.com/752/ (2022年3月9日)

[3] https://www.hopepublishing.com/1182/ (2022年3月9日)

图1:《望十架》歌曲结构

(说明:主歌旋律标记A,每节歌词两个乐句,共5节歌词。副歌旋律标记b, 每次长度不等,可视作连接段落。)

FTC P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