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Elijah 2010-1.jpg
_DSC1006.jpg

神的僕人

專訪《國際基督教合唱指揮團》藝術總監李忠民牧師
整理:楊惠卿傳道、鄭麗玉

​刊登於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2023年5月號204期

專訪完整版

李忠民牧師,我曾看過已故麥希真牧師在2010年5月的一篇專訪。麥牧師與您於新加坡神學院合作接近20年,談到您的聖樂事奉影響深遠及廣闊,具有吸引人與您同工的能力,是神重用的僕人!對您的認識有以下四方面的分享。

李牧師,請問是什麼原因令您從當年學習歌唱,再進修音樂的最初目的,到後來專注聖樂事奉?

那進修回來后,您是怎麼開始聖樂事奉呢?

李牧師,看起來,您這40多年來的教導和培育是教會音樂蒙恩蒙福的重要管道之一。 請問教會在這個後現代追求眼目與視覺享受的世代中,有什麼需要留意的?

按照牧師您所意識到的華人教會的需要,在您所服事的哈利路亞聖樂社和 ICCCS 裡,是如何做到供應教會的需要呢?

李牧師,您提到教會音樂需要教導與傳承,我們也看到 ICCCS 20周年的主題「傳承-委身-同行」,這樣的願景,要如何規劃和實行呢?

謝謝李牧師的分享!願主繼續使用您和您的事奉團隊,成為眾教會的祝福!

  1. 信仰敬虔的品格:不單是指揮家,更是一位牧者,勤做主工,透過聖樂事奉栽培人才,榮耀神!

  2. 音樂藝術的造詣:處理音樂、歌詞、演繹和發揮歌者的技巧上是少有的,讓聽者有屬靈的領受與感動,無出其右,不能媲美。

  3. 鍥而不捨的精神:專注音樂,酷愛聖樂與詩歌,一心為發展聖樂事工努力。有音樂家的個性與執著,不輕易放棄及絕不妥協。

  4. 明確清楚的目標:年輕時在母會長老會榮耀堂、新加坡神學院就任期間及作為東南亞多個聖樂團體總監,都使其詩班及事工拓大發展並有規模;培育學生,不為餘力。

1979年,我在英國進修音樂時,一心想作一名出色的歌唱家和指揮家。讀到雅各書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這段經文時,看出人生命的短促,提醒我學音樂不是求個人名利,而是察覺到自己的生命作什麼才有價值。也回想起曾經幫助自己在音樂方面學習成長的老師們都是基督徒,他們都是收取很低廉的學費,却依然很用心教導我。我感悟到恩賜是神賜下的,便回應呼召成為聖樂事奉者。

感謝神的恩典,我想這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吧!

(一)  新加坡神學院的30年:1980年回國後,院長麥希真牧師邀請我全職教導聲樂、樂理、夜校聖樂課程及指揮學院詩班。 1983年成立了聖樂學院,担任全職聖樂講師到2010年。30年裡教導合唱指揮,指揮學院詩班,聖樂學院詩班,也組織一隊精英小組詩班,與麥牧師到各地去作聖樂佈道。以詩歌宣揚真理,讓聽的人生命得以改變,未信的相信主,信主的被造就,獻身於主,愛主更深。培育了許多人才與精英成為聖樂領袖,遍佈世界各地。

(ニ)哈利路亞聖樂社45年:1977年新加坡接棒人佈道大會,由唐崇榮牧師主講,我在佈道會中带領唱詩並指揮接棒人詩班 (是由各教會詩班組成的) ,这個詩班改名為「哈利路亞聖樂團」。感謝主,由於團員不斷增多,2002年改組為「哈利路亞聖樂社」,發展至今已有五個團體:哈利路亞聖樂團、榮耀聖詠團、聖歌團、少年詩班及室內管弦樂隊。

(三)國際基督教合唱指揮團【ICCCS】20年:感謝主恩典,2002年我創立了「國際基督教合唱指揮團」,以各種方式和途徑,如出版、訓練營、視頻、網絡等,配合需求,與各地聖樂團體和同工一起配搭,積極培養各地聖樂人才,提升聖樂水準。

在 ICCCS 事奉的20年,我認為華人教會應注重以下四點:

  1. 敬拜
    馬丁路德說:「現今有許多讓人眼花繚亂的敬拜方式,原因是人都不按神的道,神的真理辦事,只按照他們自己心裡的主見辦事。神不接受祂自己所命定的方式以外的敬拜。」

    所以我們的敬拜應該是敬畏、敬虔、認罪、聖潔、謙卑、喜樂的敬拜。藉著誦讀經文,宣講聖道,祈禱,歌唱,感謝讚美神的恩典與憐憫。這樣的敬拜是有秩序卻不沉悶,有自由卻不混亂,能造就人卻不淪為娛樂,態度敬虔,而非有口無心。敬拜是唯獨將榮耀歸於神。

    敬拜需要更新:-
    外表儀式和心靈實在的平衡  禮儀,儀式使敬拜有秩序,不會產生混亂,心靈按真理的敬拜,藉著主耶穌,真理聖靈的引導敬拜天父。

    讚美和祈禱的平衡  聖樂和讚美是以神為中心,不是以人為中心;歌頌神的偉大、聖潔、信實、慈愛、公義。禱告有公禱、私禱、祈求、感謝。

    宣讀和宣講平衡  宣讀神的話,背誦經文,講員釋經講道。

    莊嚴和喜樂平衡  詩篇 2:11「當存畏懼事奉(敬拜)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肅靜,莊嚴,敬畏又喜樂的讚美神。

    信徒投入和專心聆聽的平衡  會眾需要投入和參與敬拜,若不投入,便成了局外人,無法領受敬拜的喜樂和神的恩典。

    教會實在需要在敬拜上有所更新,除了敬拜程式的變動外,我們世俗化的心態和生活,更是最迫切需要求天父的更新。

     

  2. 聖詩
    美國Baylor大學教會音樂教授 David Music 說:「好的聖詩是神學的縮影」。聖詩是平信徒的系統神學,如果能夠廣泛整全認識聖詩,對神的認識也會較具系統。聖詩是聖經的「伴讀手冊」Companion,幫助我們回應聖經,具體經驗神的大能、信實、憐憫和公義。

    聖詩的定義  前美國聖詩學會會長 威廉 · 雷諾斯博士William J. Reynolds 對聖詩的定義是:
    i)   必須忠於聖經
    ii)  必須要有尊敬、虔誠和高貴的格調
    iii) 必須是一首有韻律的歌
    iv) 必須能夠表述屬靈的意義
    v)  必須有完整的結構
    vi) 必須建立在信徒共同的經歷上

    優質的聖詩  有三個重要的原則來决定。
    1. 具基督教真理
    2. 完整音樂結構
    3. 音樂與歌詞完美配合

    華人新創作  世界各地的華人教會極需要新的詩歌創作,華人教會詩班則缺乏優質詩班合唱曲,沒有新創作,只能唱舊歌和翻譯詩歌。

     

  3. 詩班在敬拜中的功能
    i)帶領會眾以心靈按真理敬虔的來敬拜,詩班員要立下榜樣,本身是真正敬拜者,專心敬拜,不分心。
    ii)詩班的功能不單是當天獻的詩歌,更重要的是要有精神、喜樂的、有教導功能的帶領會眾一起唱詩。
    iii) 唱詩時要注意詩歌中的真理,不能因旋律、節奏的困難而忽略歌詞。馬丁路德提醒我們:音樂能豐富我們的感情與提升我們的心靈,如果與健全的神學結合在一起,聖詩能成為合宜的管道,讓我們對神正確的敬虔敬拜。

     

  4. 教導,傳承
    「從30歲直到50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裡辦事的,全都計算。」民數記4:3

哈利路亞聖樂社的聖樂事奉有三大特點:

1. 演唱經典聖樂,例如彌賽亞、創世記、以利亞神劇, 由管弦樂隊伴奏,專業歌唱家獨唱。曾與新加坡交響樂團聯合演出盛大名曲例如威爾第的安魂曲、馬勒的第二交響曲(復活)及第八交響曲(千人交響曲)、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和莊嚴彌撒曲等。

 

2. 組千人詩班在唐崇榮佈道會上獻唱,藉著聖樂詩歌宣揚福音。

 

3. 哈利路亞聖歌團30多位團員經常在眾教會的聖樂主日獻唱,提倡優質聖詩,教導會眾以神為中心的敬拜與頌讚。

ICCCS 從2007年開始,每年精選八首詩歌,出版 Doxa《榮耀頌歌》,及自2016年出版 New Song《新歌》提供華人教會詩班在敬拜與各種聚會中使用,在東南亞教會產生深遠影響,進而提高眾教會聖樂水平。

華人有不少優秀的作曲家,尤其是來自香港的梅廣文博士。 lCCCS 特邀陳贊一牧師博士作詞,梅廣文博士作曲,創作「世界之光」表達我們的心聲:主啊,求祢助我作一點光,好讓我在人世黑暗的地方,讓人看見光,將榮耀歸給神。「僕人之歌」則唱出我們的禱告:主啊,我的歌聲雖然不完美,求主使用它,不渴望別人讚賞,但求按祢旨意行,奉獻給祢。

近年來,梅廣文博士更是直接採用聖經經文來作曲,完成「永恆的榮耀」(取自提摩太后書)、「神就是愛」(取自約翰1/2/3書),及「啟示錄」提醒我們主要再來,我們要預備迎見神。

是的,隨著時代迅速變化、注重物質與享受、科技高速發展、教育方式更新,教會面臨極大的考驗,傳統音樂和詩班逐漸消失。 教導與傳承是現今華人教會迫切需要的,我認為按著聖經的指導是不會錯的,包括:

嚴格訓練  我们可以借用利未人聖樂事奉模式:25歲-30歲實習時期 (5年);30歲-50歲事奉時期 (20年);50歲後教導下一代

教導傳承  提摩太后書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導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聖樂事奉是四代傳承,要栽培人才,才有接捧人。

 

分級詩班:

1)主日學,兒童詩班

2)少年,青年詩班

3)成人詩班

4)樂齡詩班

「利未人的族長基拿尼雅是歌唱人的首領,又教訓人歌唱,因為他精通此事。」歷代志上15:22

「精通此事」說明聖樂事奉者需要在聖樂上追求長進,追求卓越。無論是詩班員、指揮、和司琴都必須在音樂上技巧上追求進步,付上代價。

bottom of page